在名導馬丁史科西斯的一番「電影藝術」風波後,引發了各界雨後春筍般的兩極爭議。除了參與了許多漫改電影——尤其是漫威電影宇宙系列——的電影人們,陸續出面為自己熱愛的電影產業辯解外,也引發許多電影業界「前輩」們發表自己的觀點。

顯然,這樣的蝴蝶效應不會在短時間內結束。近日,以【英雄本色】及【變臉】等片聞名國際的香港導演吳宇森,在夏威夷國際電影節獲頒終身成就獎。他接受DEADLINE專訪談到,他認同史科西斯近日對於超級英雄等漫改電影的批判:「我很擔心,當這些電影隨著時間越來越受到歡迎,我怕它可能造成年輕觀眾們對於電影知識的迷失。」他指出,漫威電影現在是年輕觀眾的主流市場,這讓他們減少了研究【阿拉巴馬的勞倫斯】、【殘酷大街】、【發條橘子】和【2001太空漫遊】的意願,這些都是夠格成為史科西斯口中的電影藝術。

吳宇森也透露,已故漫威之父史丹李曾在「漫威電影宇宙」還未出現前的年代找上他,希望他能執導一部漫威電影,然而這位曾經以【雙面人】、【不可能的任務2】獲得全球肯定的金獎導演,卻直接拒絕了:「我沒那個天賦。我不是一個科幻咖,我不認為我能拍得好。它需要太多想像力,而我覺得那不是我能高攀的水準。」

不過MovieWeb對於吳宇森的論述並不買帳,該網站的報導最後強調,吳宇森的說法已經不合時宜,「請記住,每當你拍一部【喋血雙雄】,就會被一部【不可能的任務2】超越。」吳宇森以【英雄本色】等片獨樹一格的動作風格,在華語市場與好萊塢都得到極高肯定。在他初入好萊塢時,就因為片商認為電影不符合美國大眾口味而強行介入,導致電影失去了吳宇森標誌性的風格。顯然,自有一套風格的吳宇森,果然還是不能習慣主流爆米花電影的規則呢。

發表留言